ico_globe Created with Sketch. ico_jet Created with Sketch. ico_24/7 Created with Sketch.

民航飞机到底能飞多高?

有听过飞机现在在海拔3万英尺飞行吗?你是否想过民航飞机到底能飞多高?是不是所有的飞机都可以达到这样的高度?

民航飞机通常是根据事先的飞行计划以及航管的指示,逐步爬升到巡航高度。巡航高度可能因为航程的长短,以及机型设计的飞行高度不同,而有相当的差距。中型以上的民航飞机都在高空飞行,此处的高空是指海拔7000-12000米的空间。

早期的时候,在这个空间以1千米为1个高度层,共分为6个高度层:7千米、8千米、9千米、1万米、1万1千米和1万2千米。高空飞行的飞机只允许飞以上给定高空。另外,民航飞机在飞行时,以正南正北方向为零度界限,凡航向偏右(偏东)的飞机飞双数高层,即8千米、1万米、1万2千米高度层;凡航向偏左(偏西)的飞机飞单数高度层,即7千米、9千米、1万1千米高度层。例如:民航飞机从北京飞往杭州,杭州位于北京南面偏东方向,飞机去程飞双数高度层,回程则飞单数高度层。又如飞机从沈阳飞往杭州,杭州在沈阳的南面偏西方向,飞机须飞单数高度层,回程则飞双数层。这样,相向飞行的飞机不在同一空高,避免了相撞。

2007年11月22日,民航局正式实施RVSM(缩小飞行高度层垂直间隔)标准,在客机最适航的8400米至12500米高度范围内,原600米的垂直间隔将缩小为300米,相应地,原7行高度层也将增至13个,空域资源多出一倍,其中8400米至8900米的500米飞行高度层作为缓冲。

而不同飞机的最大飞行高度也不同。民航飞机通常在对流层顶飞,不进入平流层。短程航线的飞机一般在6000米至9600米高空飞行,而远程洲际航线的飞机一般在8000米至12600米高空飞行。现在普通民航客机的最高飞行高度不会超过12600米,但有一些公务机的飞行高度可以达到15000米。

更多文章

微信扫码加好友
向客服即时询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