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co_globe Created with Sketch. ico_jet Created with Sketch. ico_24/7 Created with Sketch.

私人飞机发展史

从二十世纪四十年代为乘客提供管家服务的泛美航空公司“快船”机队,到六十年代达索、湾流和巴西航空工业公司推出他们的第一架私人飞机,再到今天被称为公务机的飞行宫殿,我们将在本文讨论私人飞机行业为了满足当前私人航空市场的预期标准而做出过哪些改变和调整。

立即咨询

早期阶段——1920-1950年

私人飞机的发展史在本质上也是客运航空的发展史。早期阶段的航空属于私人事务,因为早期的飞机通常只能容纳一名飞行员和一名乘客。这些飞机通常是第一次世界大战的遗产,想要搭乘飞机的人必须戴上头盔、护目镜和保暖的衣服,同时“享受”开放式驾驶舱。

二十世纪二十年代末,带有封闭舱室和额外座位的飞机问世,到三十年代,富商开始使用私人飞机前往商用飞机无法到达的地区,或使用私人飞机代替耗时的长途公路运输。

私人飞机出行的先驱包括双座小型单翼飞机“派柏小熊”(Piper Cub,这款飞机的65马力发动机可以达到每小时85英里的速度)、赛斯纳“空中霸主”(Cessna Airmaster,可容纳乘客数量和飞行速度都是派柏小熊的两倍)、以及比奇18(这款飞机配备两台450马力的发动机,巡航速度最高可达每小时220英里,客舱最多可容纳9名乘客)。

虽然“派柏小熊”的机型更小、速度更慢,但正是其水平对置四缸发动机的设计,在未来几年奠定了现代轻型飞机的设计。

派柏、赛斯纳和比奇飞机公司在这段时期以及二战之后的数年时间里继续主导着新兴的轻型飞机行业。二十世纪五十年代初,飞机开始使用更容易识别的设备,例如紧凑的无线电通信设备、允许飞行员在恶劣天气下起飞的导航设备,以及配备更豪华的增压舱。在这一时期,机上厕所也开始兴起。

私人飞机兴起——1950-1980年

1957年9月4日,搭载10名乘客和2名机组人员的洛克希德“喷气星”飞机起飞后,公务机的时代才真正来临。

接下来的十年见证了许多未来传奇飞机的首航,包括以色列航空工业公司(IAI)的“西风”飞机(1963年1月,该机型的第一架飞机被命名为“喷气指挥官”)、几个月后达索公司的“猎鹰20”飞机、以及同年下半年问世的突破性飞机——“里尔23”喷气机。湾流公司推出了“湾流II”飞机,这是湾流宇航公司的第一款远程系列飞机,而赛斯纳公司推出的“奖状I”飞机则保持了机身轻盈的特点。

但是什么因素推动了私人飞机的成功?在二十世纪六十年代以前,乘坐私人飞机出行的主要群体是富商,这也被视为从A地到B地的一种实用方式。

随着私人飞机日益盛行,制造最佳飞机的竞赛也在升温。1966年,湾流公司推出了突破性的宽体飞机——“湾流II”。这款飞机的载客量可达19人,航程可达4000英里,可以让您和一个小型婚礼团队准时到达教堂。

在巴西,巴西航空工业公司推出了双涡轮螺旋桨飞机“先锋”号。波音公司在1970年推出了波音747 VIP私人飞机。赛斯纳公司随后在1971年推出了“奖状500”公务机。虽然这款飞机的速度不如里尔喷气机,但它可以轻松驾驶,有望成为几十年来最受欢迎的私人飞机之一。

私人飞机行业初具规模——1980年至今

二十世纪八十年代,几乎没有新型飞机可供私人飞机爱好者购买,主要原因是二十世纪八十年代初期的一场金融危机迫使公务机制造商修改现有的设计,而不是大举投资研发新型创新飞机。

二十世纪九十年代,两款飞机打破了创新荒——1995年的“里尔45”公务机和3年后的“比奇首相I”公务机。但在进入二十一世纪之后,私人飞机行业开足马力向前发展。

巴西航空工业公司率先脱颖而出。其竞争对手通常先设计商用飞机,然后在此基础上开发客机,但巴西航空工业公司却通过从其客机家族中衍生出“莱格赛600”公务机,以一己之力扭转局势。

在配备劳斯莱斯AE 3007发动机的“莱格赛600”公务机升空几个月后,在1999年巴黎航展上亮相的中型飞机庞巴迪“挑战者300”公务机进行了首飞。这架技术先进、可跨洲飞行的高性能私人飞机是超中型飞机的中流砥柱,而超中型飞机在许多方面为现代私人飞机设定标杆。它拥有一个宽敞舒适的内舱,是私人航空中最安静的机舱之一;可以在较短的机场跑道上起飞和降落,即使在高空也能达到0.82马赫的速度。

随着私人飞机出行需求的持续增长,私人飞机行业也在增长。政治不稳定和2007-2008年的全球金融危机延缓了大约10年的交付,但最近涌现了一些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新型私人飞机设计。

名列前茅的是“湾流G600”和“湾流G750”公务机、巴航工业的“领航500/600”公务机、达索“猎鹰8X”公务机和庞巴迪“挑战者750”公务机。塞斯纳“奖状”系列飞机也随着“奖状CJ4”公务机、“奖状半球”公务机和“奖状野马”公务机的发展而不断壮大。遗憾的是,庞巴迪公司宣布停止生产里尔系列飞机。该系列飞机的最后一架是“里尔-75”公务机,已于2022年交付。

机舱内部的发展

随着私人飞机制造商竞相提高飞机巡航速度和效率,机舱设计也在迅速摆脱米娅•法罗坐在辛纳特拉的“里尔23”飞机橙色装饰机舱内感到拥挤的时代。

在很多方面,私人飞机舱内的豪华布置让人联想到二十世纪四十年代的魅力,当时的飞行管家在最早的商业飞机上为身着燕尾服的乘客服务。虽然商业航空出行变得更加轻松,几乎每个人现在都可以穿着最舒适的衣服享受大众化服务,但私人飞机出行提供了魅力十足和奢侈的回归——只是速度更快,并配有机载Wi-Fi。

巴西航空工业公司再次走在追求舒适和豪华的前沿。该公司的机舱设计师一直在研究一种动力座椅,能以多达21种不同的方式容纳乘客。

负责机舱内部设计的副总裁杰伊·比弗(Jay Beever)对完美的机舱设计抱有很高的理想。他表示:“当前最重要的事情是如何同时最大化人体工程学保证舒适度和最大化工艺设计保证美观度。我们称之为‘长翅膀的管家’,因为它无需乘客询问就能为乘客提供各种信息。我们认为,一个完美的机舱应该类似于隐藏在外衣之下的色彩鲜艳的内衣,就像鲁布托(Louboutin)鞋的底部、或雨果博斯(Hugo Boss)夹克的内层。”

弗兰克·辛纳屈(Frank Sinatra)非常赞同改变机舱内部的设计,他对长途飞行的机上娱乐发展感到非常满意。从1925年第一次在飞机上放映电影(无声电影《失落的世界》在一架从伦敦起飞的飞机上放映),到二十一世纪的私人屏幕,乘客可以在指尖选择数百部电影和游戏,空中娱乐方式经历的大量进步和创新,毫不亚于推动飞机在空中飞行的发动机。私人飞机包机继续提高服务标准,无线网络速度可以让乘客进行直播,宽敞的机舱可以让乘客携带健身设备并在飞行时进行锻炼。

想要乘坐当前市场上最先进、最豪华的私人飞机,体验当前市场上最好的私人飞机服务,何不联系您当地的ACS分部安排包租一架私人飞机?

微信扫码加好友
向客服即时询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