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后,中国在努力解决出口低迷的问题。对于不同类型的出口包机需求,ACS也一直在提供最佳解决方案。 ico_globe Created with Sketch. ico_jet Created with Sketch. ico_24/7 Created with Sketch.

中国出口如何走出低迷?

过去三年,虽然中国经历了新冠肺炎的蔓延,但在疫情期间中国的制造业和出口业仍然保持强劲。

ACS北京办事处货运总监奥斯卡·刘(Oscar Liu,见下图)表示:“在过去几年里,全球对个人防护用品、快速抗原检测试剂盒、以及汽车和电子产品等货物的需求居高不下,让我们的货运包机团队忙得不可开交。

在疫情爆发之前,全球绝大多数空运货物都是通过客机的腹舱运输。在大部分客机停飞之后,为了保持供应链的正常运转,各行各业不得不寻求其他解决方案。这就是我们的切入点,我们包租了专门的货运飞机并安排了数百次货运包机,以帮助填补这一空白。”

然而,在疫情的大部分时间里支撑中国经济的出口繁荣却突然前进乏力,2022年11月的出口同比下降8.7%。根据中国海关发布的数据,2022年最后一个月的出口量下降了9.9%。

影响中国出口的因素是什么?

在中国于2022年底放开对新冠肺炎的管控之前,美国制造业收到的中国订单下降了40%,根据“主动产能管理”战略,为了平衡供需,许多集装箱航运公司不得不暂停服务。

我们的亚洲地区总监斯蒂芬·费尔南德斯(Stephen Fernandez)表示:“最近几个月,关于中国商品的全球需求量下降的原因众说纷纭,美国更是列举了一系列影响因素。毫无疑问,自2022年年中以来,由于利率上调、通货膨胀和经济衰退威胁等各种原因,全球需求量有所下降。随着各国政府放开新冠肺炎的检测政策,我们提供横向流动检测的需求也相应减少。

在疫情最严重的时候,在时间紧迫的情况下安排包机更具挑战性,但我们仍然能够帮助客户渡过难关。有一次,我们只有两天时间协助一个大学女子篮球队从佛罗里达州飞往阿拉巴马州,我们在几个小时内就为30名乘客及其装备包租了一架ERJ145喷气式支线客机。”

然而,最近中国出口量下降在很大程度上可归因于内部因素。在2022年的大部分时间里,中国的新冠肺炎动态清零政策持续了数周时间,许多工厂也关闭了数周,因此难以跟上全球需求。

随后,在2022年底放开管控措施并恢复国际旅行之后,由于工人感染了病毒,工厂的病假率居高不下,随后这个问题很快就得到解决,但工厂生产在1月份的春节期间再次放缓,因为很多工人三年来第一次返家与亲人团聚。

“最终,随着各国开始应对各自的后疫情时代经济,虽然西方国家的需求在未来几个月可能会保持相对较低的水平,但我们全面预测中国的出口将反弹至最近几年的高水平。春节前后出现季节性下降属于正常现象,虽然最近的出口统计数据似乎不容乐观,但与2021年同期超乎寻常的高数字相比,这才是正常情况。”

新兴市场

虽然近期出口下滑,但中国的2022年贸易顺差仍达到创纪录的8780亿美元。根据英国管理开发服务和多式联运咨询公司(MDS Transmodal)的贸易数据分析,虽然中国仍是全球最大的制造国和出口国,但是中国在部分消费品出口中的全球份额一直在逐年下降,2022年的服装和配饰(-4%)、旅行用品和手袋(-13%)、家具(-11%)和鞋类(-7%)的出口量均低于2016年。

奥斯卡表示:“近年来,中国的土地和劳动力成本有所上升。再加上其他各种因素,促使某些行业将生产厂搬迁到其他国家。如今,一些企业选择在距离本国更近的国家进行生产,而另一些企业则将生产厂搬迁到越南(2022年越南出口额达到创纪录的3715亿美元,同比增长10.5%)、柬埔寨、马来西亚、孟加拉国和印度等国。

为了解决这一问题,中国制造商已经开始向多元化生产转型,从家具和服装等产品过渡到高科技设备等其他产品。中国和整个亚洲的这些新兴市场正在影响我们在亚洲地区和全球各地收到的包机委托数量。”

新包机委托

奥斯卡表示:“我们发现,私人包机和团体包机的咨询数量出现小幅上涨。当然,这与2022年放开国内和国际旅行限制有很大关系,但是我们也收到更多企业高管出行参加贸易展会和工厂考察的包机委托,以寻求新的贸易路线和生产厂。”

斯蒂芬认为东南亚地区和中国大陆均已出现这一趋势。奥斯卡表示:“与2019年疫情爆发之前的水平相比,我们的客运包机部门的咨询和预订量在2022年增长了166%。”

“大幅增长的部分原因是我们的新加坡办事处在疫情之前正式营业。但我们也看到整个地区(特别是菲律宾、柬埔寨和马来西亚)的包机业务迎来大幅增长。”

在许多企业建立了新的生产厂之后,一旦出现各种问题,他们通常需要货运包机来填补空白。奥斯卡表示:“中国的传统贸易路线已有数十年的历史,货物大多通过定期海运运输。建立新的供应链通常会引发初期困难问题,在目前定期海运中断的情况下更是如此。当需要在短时间内迅速运输货物时,货运包机是最快的解决方案。”

ACS如何填补这一空白

奥斯卡总结道:“我们的北京办事处团队(见上图)刚完成十周年庆典,而我们的香港办事处已经开业近15年。在此期间,我们在亚太地区建立了强大的供应商关系并积累了丰富的行业专业知识。再加上我们在全球范围内无与伦比的飞机供应渠道,这意味着我们始终能够以最优惠的价格为每位客户的独特需求包租合适的飞机。

我们的行业人脉和经验也意味着我们能够为复杂的包机和时间紧迫的包机提供最佳解决方案。在我们接到客户的电话,需要紧急运送货物以保持供应链的正常运转的情况下,我们的团队通常可以在24小时内安排一架飞机起飞,以加倍的速度完成包机。我们还提供门到门服务、安排各种运输服务(包括专人携件服务和公路运输服务)。

随着中国适应后疫情时代的世界,我们将继续为中国客户提供更好的服务。随着亚太地区和全球各地建立新的制造业供应链,ACS的全球办事处网络将完美地帮助填补这一空白。”

如需了解更多关于我们如何帮助您满足货运包机需求的信息,请立即联系我们的团队

微信扫码加好友
向客服即时询价